English

“两个确保”得到巩固

养老金拖欠数额居高不下势头得到遏制
2000-12-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吕贤如)今天闭幕的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传来令人欣慰的消息:在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的8号文件下发后,各地加大工作力度,“两个确保”得到巩固,其比例明显上升,养老金拖欠数额居高不下的势头得到遏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先要巩固两个确保,维护社会稳定。

据介绍,今年1至11月份全国应发养老金1700亿元,实发1681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为98.9%,同期补发养老金历史拖欠32亿元。截至11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656万人中,有93%即610万人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进中心的下岗职工中,有95%即583万人领到了基本生活费。

与此同时,今年全国养老金当月拖欠在1至5月平均是3亿元,此后迅速下降:7至8月是1亿元,9至10月是6000万元,11月份是3000万元。与此同时,7至11月各地补发今年初以来应发的基本生活费4.25亿元,补发欠缴的下岗职工社会保险费4.2亿元。

从各地“两个确保”的具体情况看,北京、上海、重庆、内蒙古、新疆做到了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足额代缴社会保险费。青海省在确保当期基本生活费发放的同时,补清了上半年拖欠的下岗职工生活费和应代缴的社会保险费。在养老金发放方面,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新疆、西藏等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实现当期和历史均无拖欠。

张左己在讲话中指出,为支持地方“两个确保”工作,今年中央财政投入458.6亿元(用于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为132.6亿元,用于补助地方养老金为326亿元),其中,拨付专项资金90亿元,补助了煤炭、有色等原行业统筹企业养老金当期缺口,补清了原行业统筹企业的养老金历史拖欠,使这一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